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如何看待现阶段粮食安全?叶兴庆:粮食安全重在防风险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22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何看待现阶段的粮食安全?粮食安全的核心又是什么呢?来听专家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经过粮食产量十七连丰以后,我们的粮食库存是充足的,我们的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那么中央这么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主要是立足于防风险。

  叶兴庆表示,防风险主要是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而气候因素、国际市场变化都构成不确定性的核心。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粮食生产和消费大国,保证国内粮食生产的稳定性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主要途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首先就是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两个战略,就是要把我们的粮食生产能力把它夯实,让种粮农民能够挣到钱,你要让粮食主产区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

  此外,专家认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尽管我国水稻、小麦的良种培育以及单产水平在全球范围处于较好水平,但玉米、大豆等种业水平和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未来要加强种业的精准界定,保护种业的知识产权 ,特别要加大种业资源的开发,核心技术的攻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打好种业的翻身仗,至少要对农作物种业来说,可能就是要加强种质资源的开发。特别在生物育种这个前沿领域,我们应该抢占制高点,真正的卡点要找准,真正实现种业的自立自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