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糍粑 跳糠包舞 贵州望谟县迎来脱贫后第一个春节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14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省望谟县是贵州去年脱贫摘帽的最后九个县之一。辞旧迎新过大年,望谟县迎来脱贫之后的第一个春节。

  总台央视记者 尹平:在春节布依族同胞家里面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我们走进罗大哥的家里首先就发现他们家包粽子用的米不一样,是黑色的米。另外粽子的形状是这种长方形。
  
  布依族群众逢年过节包的粽子叫“枕头粑”。独特的造型,寓意着一家人稳稳当当。
  
  在望谟还有春节打糍粑的习俗,不过与别的地方不同的是,布依族群众是一群人用木棍杵糍粑。男男女女分好队,轮流着来出力。糍粑打好后,再包上豆沙馅或是红糖馅,捏成象征团圆的圆形,邻里乡亲们都来分糍粑。

  总台央视记者 尹平:包完粽子、打完糍粑天儿也晴了。今年是就地过年,大家小范围的在一起热闹热闹也是可以的。现在新屯村的村民们就跳起了布依族传统的糠包舞。这个就是糠包,里面塞的是米糠。我们在春节期间甩起糠包来就是取一个“康”字,祝寨子里的各家各户阖家安康,也祝老人小孩身体健康。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