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银西高铁迎春运 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12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12月26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了,宁夏银川、甘肃庆阳等地融入全国高铁网。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调图后,银西高铁新增了银川到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的直达列车,方便了春运期间旅客出行,也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我们就跟随一趟由上海开往银川的G3174次列车,去体验一下新车、新线、新变化。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上海虹桥站的客流明显减少,但临近春节,还是有不少旅客要赶回家过年。

  G3174次列车是由上海虹桥站出发,先向北到达徐州,然后,沿徐兰高铁一路向西,在西安北站转入银西高铁,最后抵达银川,全程2129公里,运行11小时26分。而在此之前,从上海坐火车到银川是没有直达列车的。

  列车长旁边的这位旅客,刚刚结束了到上海的出差,她带回家乡的礼物是一份价值700万元的香包订单,这关系着当地10万多妇女的就业问题。

  上午10时17分从上海出发,不到9个半小时,晚上7时40分就到了甘肃庆阳。刘兰芳的家乡甘肃庆阳是中国传统香包刺绣发源地之一,这里每年有900多万件香包和刺绣产品,远销全国56个大中城市以及日本、东南亚、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是靠着香包产业,当地8个县区2020年全部退出了贫困县。

  以前刘兰芳到上海推介香包坐火车要好几天,高铁通了,无论是人还是香包,往来上海都更加方便。

  地处陇东的甘肃庆阳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永远的红区”,坐拥“天下黄土第一塬”,衍生出香包、陇绣、剪纸、道情、皮影等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瑰宝。列车途经的环县正是有名的皮影之乡。环县道情皮影是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已有千年历史。对于家乡的点滴变化,常年在外演出的环县道情皮影戏传承人许明堂也是深有体会。现如今除了演出传统剧目,他们戏班还将乡村巨变、高铁通车等新事物写进了唱段中。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