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青海玉树:澜沧江上的致富桥 村民们生活发生大变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11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大桥村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过去由于交通闭塞,村民出行不便,生活困难。2015年随着一座大桥的建成,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起走进大桥村,去看看当地的变化。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青海玉树囊谦县大桥村的旦荣沟内人头攒动,开业不到半年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景点,这个景点是2018年大桥村党支部书记安万扎美带领村民依托旅游扶贫资金建设起来的。

  改造是过去五年大桥村发展的关键词,五年前这里杂草丛生,进出不便。大桥村位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214国道旁,尽管国道咫尺可见,一条澜沧江却拦住了村庄和外界的联系。为了能走出去,村党支部书记安万扎美没少花心思,1990年,当时才20岁的他把自己经商赚到的第一笔钱6000元全部拿出来为村里修了一条索道桥。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大桥村党支部书记 安万扎美:索道桥一边的固定点在这里,另一端在对面。

  索道桥解决了一时之需,但是仅能容纳人员进出,安全问题也是个隐患。为了解决摩托车、农用车进村的需求,2002年安万扎美申请到一笔慈善基金,在索道桥的上方修了一座木板桥,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木板桥也逐渐破损。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大桥村党支部书记 安万扎美:车卡在木板桥的照片我给省长看了,省长说威胁到了群众的安全,必须建新桥。

  2015年,大桥村的村口终于建成了一座坚固的水泥桥,从此村庄和外界的沟通没有了障碍。有了桥,重型车和大型器材可以进村了,村里的土坯房也翻新成了钢筋混凝土房子,老人院、幼儿园、医疗室等基础便民设施也建设起来,外出工作、读书、看病等过去老大难的问题,如今也能一一解决。留守村庄的村民也得到了更多的机会,35岁的保群因为要照顾家人无法外出打工,如今也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每周他要开车从大桥进出村庄两三次,为村里新建的老人院采购和运送物资,一年下来他的收入达到了6万元。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大桥村村民 保群:2017年买了第一辆车,奥拓快乐王子小轿车,当时就只有这辆车来回跑,拉送物资,2020年又买了台新车。

  有了桥,村里的人能走出去了,村外的人也愿意进来了,大桥村有着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靠着精准扶贫好政策,安万扎美申请到旅游扶贫资金,在村里搞起了黑帐篷旅游基地。

  游客 闹丁多杰:我以前就来过一次,那会儿的话,桥也特别难走,然后这边也没有那么好的建设,所以感觉上也没那么好,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现在的话只能说是一个崭新的地方。

  因为有了现代化的桥,如今的大桥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子有了活力,村民们生活也越来越便利,越来越美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