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四川普格:飞奔吧,少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10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的落后曾让孩子们的未来没有色彩。如今,在精准扶贫的带动下孩子们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百集系列报道《“三区三州”行》播出第96集,一起走进四川凉山普格县。

  在2020年普格县的最后一场雪中,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校级联赛正在进行。虽然两支队伍之间有年龄差距,但吉地有呷担任队长的五年级联队一点也不怯场。作风顽强、动作干脆,踢赢了六年级联队。

  教练石刚是驻村帮扶队员,利用业余时间在驻村不远的地方教当地的孩子踢足球。吉地有呷是他最得意的学生,足球让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年级的时候,吉地有呷从山上的马洪乡搬到了螺髻山镇的扶贫安置点,因为不会讲普通话,学习成绩一直不好,在学校沉默寡言也没什么好朋友。吉地有呷的沉默是有原因的,他家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五个上学的孩子,母亲出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从奶奶和妈妈的聊天中他就知道,自己几年之后的命运是去大城市打工。2018年,吉地有呷上三年级的时候来自泸州的石刚就在离学校不远的德育村担任帮扶队员,在工作之余无意间发现了这个拥有标准足球场的小学。

  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有近2000名学生,有三分之二都是来自附近搬迁下来的农户。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达到了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标准,但因为地势偏远,来教孩子的足球老师待上一段时间就离开了。石刚所在的德育村很多孩子都在这里上学,于是他和队员们商量,来这里做孩子的足球教练。

  每天下午四点,石刚与其他的驻村队员会轮流来学校为孩子们进行足球培训。与此同时,帮扶队还对学校的足球文化氛围进行整体打造,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足球主题绘画、手抄报、校园足球活动宣传栏展示等活动。2019年3月,学校男女两支少年足球队相继成立,全校足球爱好者达到了348人。仅仅训练了三个月,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参加凉山州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十一岁年龄组比赛就获得第八名的成绩。在那场比赛中,吉地有呷进了三个球。足球好像叫醒了吉地有呷,因为技术好,经常有同学向他讨教,吉地有呷在学校变得很受欢迎。

  每天训练的时候,吉地有呷总会认真聆听石老师的指导,因为他有了新的人生目标。

  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 吉地有呷:我想当一个教练,我觉得足球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我也可以教一下那些不懂踢足球的人。

  因为足球带来的自信,让吉地有呷有了新的目标——考大学、当教练,这个目标已经替代了出门打工成了他的新梦想。目标清晰了,他的学习成绩也开始飞速提高。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螺髻山铁道兵希望学校的学生们在爱心的包围中,学会了爱与责任,向着梦想努力奔跑。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