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农”开新局 稳住基本盘 筑牢“压舱石”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10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大台阶。作为稳住中国经济的"压舱石",“三农”发展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系列报道《三农开新局》,播出第一篇《稳住基本盘筑牢"压舱石"》。

  眼下,在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共青农场向阳管理区,农技人员正抓紧时间做耕地条件分析,为新一年生产做准备。

  2020年,黑龙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克服三次台风影响,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508.2亿斤,比2019年增加7.6亿斤,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从会种地到智慧种地,我国粮食生产方式正发生着根本转变,为粮食丰收增添了不竭动力。

  藏粮于技的同时稳面积也是保障粮食供给的重要措施。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安徽霍邱,去年遭受冬春连续干旱和7月洪涝的双重灾害影响,主要粮食作物水稻和玉米出现大面积绝收。为尽可能增加粮食产量,当地在早茬再生稻基础上,挖掘中晚茬再生稻潜能,通过补贴到户,鼓励农户种植中晚再生稻。2020年,霍邱县粮食收获面积452.84万亩、总产量169.2万吨,粮食总产量居安徽省第一。

  去年初,四川省提出5月到9月的“大春”粮食生产要扩种增产100万亩,并将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地方。

  此外,建设高标准农田和高产稳产田等措施也对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持。四川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些“巴掌大”的零散土地改造成相连成片的“宜耕田”,改造后的农田每亩产量提高了15%左右。2020年四川粮食产量为705.4亿斤左右,同比增加5.7亿斤。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52亿亩,比上年增加1056万亩,增长0.6%。全国粮食总产量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