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新疆伽师:引来冰川水 生活更甜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09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是生命之源,保障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是脱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的伽师县在2020年结束了全县47万人饮用苦咸水的历史,让所有居民都用上了达标的饮用水。当地人民的生活有着什么样的改变呢?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的荒漠上,2.47公里的引水渠将发源于公格尔九别峰的盖孜河水汇入总水厂,清澈的冰川水通过管线输送到112公里外的伽师县水处理中心,伽师人的甜水就从这里流进了千家万户。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依帕克其村村民艾尼瓦尔所在的依帕克其村共有275户,其中贫困户高达135户。因饮水不达标引起的地方病发病率高达70%。既然天给的水用不成,伽师人就向地下打井要水。然而因为伽师县在南天山柯坪地震带上,打井这条路也走不通。

  天水不成,地水不行,伽师县成了新疆最后一个用水不达标的县。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将伽师县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列为国家重点民生工程,来自全国的专家齐聚伽师找水。

  2019年,由取水、输水、供配水三部分组成的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动工,总投资17.49亿,跨越三个县,干支管线总长1827公里,是中国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工程。工程于2020年5月全部完成,奔涌而至的盖孜河冰川水108项指标都达到了国家饮用水标准。

  甜水的到来,让艾尼瓦尔的木匠生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觉得就是因为水好了,大家看病花的钱少了,能用于改善生活条件的钱多了,才有钱照顾他的生意。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