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人物榜】农村美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人物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2月05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两山”理念实践;围绕乡村治理。

  敢叫荒山换新颜的故事——张俊平


  张俊平,61岁。山西省太原市玉泉山森林公园负责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张俊平带领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同事,将自主创业盈利所得的10多亿元投入到改造废旧矿山、绿化美化荒山的艰巨任务中,先后栽树530万棵(株),修建山区道路105公里,整治山体破坏面100余万平方米,用10年时间将被垃圾覆盖的的玉泉山打造成为环境优美、远近闻名的森林公园,也圆了他“植一片绿”的长久心愿。

  践行“两山”理念的故事——袁辉


  袁辉,53岁。他艰苦创业几十年,先后投入资金9亿元,填坑削坡,开垦荒山,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建成生态防护林12000亩,酿酒葡萄1500亩,治理矿区面积4300亩。使昔日风沙肆虐的荒滩、废弃砂坑变成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成为贺兰山东麓局部生态环境保护、防风治沙、涵养水源不可或缺的绿色生态屏障。近年,他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的战略构想,积极打造贺兰山东麓昊苑葡萄小镇,建设生态观光、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志辉源石酒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

  建立数字乡村的探索故事——陈晓珍

  陈晓珍,38岁,中国智慧乡村建设的先行者。2016年,陈晓珍选择到乡镇工作,任浙江省余姚市鹿亭乡党委书记。自2018年以来,基于鹿亭乡地处四明山区、革命老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实际情况,陈晓珍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用数字来管理乡村,以此助推产业提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互联网时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鹿亭乡最偏远的中村村,曾经是“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落后村庄。三年来,通过数字乡村建设,现在彻底告别了昔日的落后闭塞,一跃成为“网红村”。目前,全村实现了百兆光纤宽带全覆盖、4G信号全覆盖。2020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比2017年增长近30%。中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浙江省卫生村、宁波市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等荣誉称号。鹿亭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最美村镇。目前,鹿亭乡的智慧乡村发展模式已在浙江省全面推广,代表未来的乡村发展方向。(资料来源:乡村振兴人物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