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西藏江孜:高原上的沙棘致富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8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的日喀则平均海拔达4000米以上,曾经分布在这里的村庄都面临着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问题,村民生活困苦。随着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的推进,村民搬出了大山,还在沙棘产业园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实现了脱贫。

  在江嘎岗村的沙棘育苗大棚,每天早上七点多,都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正在为幼苗除草的边巴现在是沙棘特色产业园的一名种植能手,几年前,她还是卡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靠几亩地能勉强维持家里的生计。
  
  脆弱的生态环境和偏远的交通条件限制了卡尔村的经济发展,2017年当地政府启动了异地扶贫搬迁项目,边巴一家就搬到了距离县城只有1公里的江嘎岗村,交通的便利也让边巴有了进入沙棘合作社工作的机会。
  
  沙棘合作社是近两年政府带头成立的,之所以选择种植沙棘,是因为它耐寒耐旱,防风固沙,能够有效治理荒漠化。而且,沙棘经济价值高,市场广阔,江孜本地的沙棘又有极高的移栽成活率,县政府正是看中了这些,开展了沙棘苗木培育基地项目,建设了沙棘特色产业园。
  
  沙棘种植出来,不用担心卖不出去,沙棘产业园会进行回收,不仅如此,他们还能免费派技术人员定期传授技术。达瓦片多是沙棘产业园的技术指导老师,每个星期都会过来给村民们开展技术培训。

  如今,经过两年培训后的边巴,已经掌握了许多沙棘种植的关键技术,她还要把这些技术继续传授给新员工。
  
  截至目前,江孜沙棘苗木培育基地共带动2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沙棘,实现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向600多名无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人均分红1500元。江孜县沙棘育苗基地还将继续投资1500万元,用来发展沙棘饮料、沙棘茶叶等产品,未来还将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