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新疆和田:健康扶贫 让贫困户看病有“医靠”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7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的金龙村曾经属于深度贫困村,不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让当地村民长期处于患病而不自知的状态。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让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金龙村的卫生室里,抱着孩子前来打疫苗的村民络绎不绝,村医伊巴代提正在忙碌着。在村卫生室工作了12年,作为唯一一名拥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村医,伊巴代提还承担着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村民进行慢性病随访和健康教育。金龙村地处和田市的古江巴格乡,因人多地少,缺乏产业,曾经属于深度贫困村,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让多数村民患上了慢性病。随着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2017年开始,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村里开展,正是伊巴代提的一次入户走访彻底改变了村民阿米娜的命运。

  2018年,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政策出台,一年2000元的报销额度大大减轻了阿米娜的负担。然而,就在病情趋于稳定的时候,生活又给了她沉重一击。

  对于将要进行的手术,阿米娜陷入了迟疑,直到住院前她才把这件事告诉丈夫。因为子女众多,一家6口人的生活仅仅依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艰难维持。住院押金曾是贫困户迈不过的门槛,2018年起,和田地区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让阿米娜免交押金,第一时间入院接受了手术。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一单制,一站式”服务的帮助下,将近8000元的手术治疗费,阿米娜个人只掏了39元。

  入户走访和宣传教育,改变了村民长期落后的健康意识。如今,金龙村的村民如有身体不适都会主动来村卫生室求医问诊,村医就成为他们生命健康的第一位守门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