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绝壁上开凿天路 他成为下庄村致富领头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7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遭,眼花头也昏。”这首歌谣曾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的真实写照。而如今的下庄村在村支部书记毛相林的带领下,不仅脱了贫,而且致了富。

  这里是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里的柑橘临近成熟,准备收获。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正在村里挨家挨户了解柑橘售卖价格。

  8年前,正是在毛相林的号召带领下,全村120多户村民开始种植这种名为“纽荷尔”的柑橘。如今,这650亩柑橘已经成为了全村致富的关键。

  像这样讨论果子卖多少钱,对于过去的下庄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曾经的下庄是一个与世隔绝,无人问津的落后村落。四面环山,山体陡峭,而村子就坐落在这样一个垂直落差900多米的天坑底部,与外界联通的仅有一条隐蔽于荆棘中的土路紧贴在1300多米高的崖壁上,最窄处只有半米多。

  1997年,38岁的毛相林当选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下庄人世代受困的命运,他决定带领全村400多名村民在绝壁上开凿天路。村民在毛相林的带领下,依靠最原始的钢钎、大锤和雷管炸药,空中荡、壁上爬,一寸一寸的开凿天路。历经7年时间,先后牺牲了六条生命,最终在2004年修通了这条出村的公路。

  路通后,毛相林又在全村开展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和旅游产业。在毛相林的带领下,下庄村于2016年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摆脱了世代与世隔绝的贫苦生活。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