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新疆于田:沙漠深处有“桃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6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人迹罕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克里雅人数百年来隐居在这里。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这个中国“最后的沙漠部落”完成了整体搬迁,实现了从原始生活到现代文明的历史性跨越。《"三区三州"行》一起去见证克里雅人的生活变迁。

  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城出发,沿着沙漠公路向北行驶90公里,就来到了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达里雅布依村是乡里唯一的行政村,从2019年完成整体搬迁后,全村360户1406人全部住进了新房,过上了通水、通电、通路的现代生活。

  买司地克的妻子艾加汗正在制作羊肉抓饭,对夫妻俩来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新婚的女儿女婿要来家里吃饭。自来水、天然气都是拧开开关就有,生活和城市里一样方便。虽然过上了现代生活,但隔一段时间买司地克还要徒步穿越沙漠,回到老村去看望他的羊群。易地搬迁后村里成立了养羊合作社,有专人负责管理村民散养在老村的羊只。老村在沙漠深处,距离新村150公里。几百年来,克里雅人都在这里过着半原始的游牧生活。

  经过综合评估,新达里雅布依村选址在克里雅河下游、距离县城更近的居民点。水源仍然是地下水,但一座现代化水厂的建成,让村民们喝上了高品质的自来水。

  由于常年在苦寒之地生活劳作,买司地克患上了高血压和关节炎,与新家几步之遥的乡卫生院让看病不再是难于登天的事。

  如今,宽带和移动网络在安置区内全覆盖,村民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网络的便捷。建在克里雅河上游的电站,24小时为安置区供电,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易地搬迁后,通过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买司地克的两个儿子也分别前往新疆阿克苏地区和浙江省务工。

  在鼓励年轻人外出就业的同时,达里雅布依乡还大力发展适合沙漠环境的大芸种植产业。大芸,学名肉苁蓉,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因为要寄生在梭梭的根部才能生长,所以在播种大芸之前,村民首先要在400亩试验田里广泛种植梭梭。

  针对独特的沙漠人文景观,达里雅布依乡还积极发展旅游业。安置区在建设时,就为每户村民配置了一间标准间的民宿。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既能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又能让更多人见识到达里雅布依乡的新面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