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巴彦淖尔:“四控”技术促果蔬品质提升 农民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6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以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基地,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寒冬时节,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巴仁宝勒格村的温室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赵海霞是当地温室大棚种植户,她告诉记者,2020年,仅通过种植大棚一项,纯收入就达到了十几万元。

  赵海霞收入增长受益于乌梁素海的治理,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纳着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对于控制水盐平衡、维持灌区水环境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统筹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生态修复行动中,从2018年开始,巴彦淖尔市全面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措施,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土壤土质和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大幅度提升。

  经过“四控”等综合治理,乌梁素海水质显著好转,监测表明,湖区整体水质已由2010年的劣5类提高到目前的5类标准,局部区域水质已达到4类标准。

  农牧部门统计,巴彦淖尔市副产品加工转化率近80%,农牧民人均来自产业化的收入超过了11000元,占总收入75%以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