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青海贵南:藏绣获新生 乡亲奔小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22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藏绣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刺绣派系之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被誉为青海的“藏绣之乡”,“贵南藏绣”于2012年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起走进贵南县沙沟乡,看看那里的绣娘们是怎样用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在沙沟乡的一家藏绣车间里,女工们正在用最简单的工具——针和线,创造着一幅幅美丽的作品。

  拉毛叶忠是青海省“贵南藏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小时候就跟着妈妈和奶奶学习藏绣,后来又在父亲的服装厂里学习这门手艺。心灵手巧的拉毛叶忠很快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好绣娘。2006年,她开了乡里第一家藏绣工作室,想用这份好手艺换来好生活。但是因为当地妇女几乎人人会绣,刺绣的需求量也不大,两三年间工作室都处于惨淡经营的状态。

  没想到,她遇到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招不到足够的人。当地妇女习惯了自由的农牧生活,对于朝九晚五地上班大多数人都无法适应。

  不论工作多少,都有稳定收入,这对于当地妇女很有吸引力。很快,工厂招到了15位绣娘,生意总算是做起来了。由于绣工细腻,内容多样,她们生产的藏绣工艺品很快受到市场的欢迎,藏绣工作室逐步的在当地站稳了脚跟。但是,干多干少都拿两千元成了厂子进一步发展的阻碍。

  数月的尝试过后,计件用工模式不仅没有减少她们的收入反而让她们有了超越预期的回报,这让更多女工加入进来。29岁的文昌吉曾是村里为数不多的贫困户,由于家里的孩子无人照料,她无法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四年前,她加入了拉毛叶忠的藏绣团队。每个月三千多元的收入,让文昌吉家彻底脱了贫,过上了安稳的生活。古老的藏绣手艺,也在她们的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拉毛叶忠的厂子不仅做传统的藏绣服饰产品,还运用藏绣手法制作各种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她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国际大奖,很多作品被博物馆收藏。不断的学习、创新,让拉毛叶忠的藏绣之路越走越宽。多年过去了,在拉毛叶忠的藏绣工厂,招工早已不再是一件难事,来工厂刺绣反而成了一份吸引人的好工作。现在,拉毛叶忠对用工也开始提出自己的要求。

  近十年来,拉毛叶忠免费培训学员一千多人,其中二百多人成为了专业刺绣师。凭借着藏绣手艺,这些妇女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家庭和社会中都生活得更加从容自信。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