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致富奔康有“门路” 四川多措并举让农民增收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19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产业发展是百姓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四川多地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思考、同部署,使农民增收与生态环境得到了协调发展。

  这几天,西充县常林镇活佛山村的1200亩晚熟柑橘迎来了大丰收,一个个浑圆可爱的橘子犹如一个个金元宝挂满枝头,香气四溢,果农们正在采摘,忙的不亦乐乎。据了解,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活佛山村种植出的柑橘水分足、含糖量高、入口即化,深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了解到,活佛山村过去村民大多在外务工,当地有800亩土地撂荒。为了盘活土地资源,2016年村支部牵头成立了西充县活佛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业主+农户”的模式发展晚熟柑橘产业。如今,全村有80多人常年在柑橘产业园务工,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人均年增收达1.5万元。

  而在四川省仪陇县,同样把绿色和生态作为发展主线、做强循环农业、做实生态工业、做活生态旅游,近年来,当地推动种植大户、养殖大户深度合作,建设种养循环基地10.5万亩,建成年产5万吨有机肥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中心,把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破解了农业面源污染和秸秆露天焚烧两大难题。同时,当地还积极推动乡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催生旅游新业态,让农民吃上了旅游生态饭。2020年,当地乡村旅游接待242.18万人次,实现人均增收1850元左右。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