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山沟上演T台秀 他让贫困村变身富裕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14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太行山深处,有一个叫裴寨的小山村,经过脱贫攻坚,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摇身变成了现在的富裕文明村。14日的攻坚之星,我们就来认识带领大伙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

  洋气的T台、身穿最新款衣服的模特,这一幕不是发生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而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在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的服装产业园,每逢新款服装上市,都会举办一场时尚大气的T台秀。

  别看现在的产业搞得红红火火,可在十几年前裴寨村还是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村,当时全村一半以上是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

  在大伙的共同推举下,在外面闯荡成功的裴春亮当选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发现村里之所以穷,主要是没有产业。经过调研,2013年,裴春亮决定利用村里荒山荒坡多,离县城近的优势,发展大棚蔬菜,但在当时却有一个最大的拦路虎。

  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村民 裴龙义:我们这儿十年九旱,种地的都知道,种菜比种地更费水,没水根本就种不成菜,水从哪里来呢?

  村民的疑虑也是裴春亮最担心的地方,他琢磨来琢磨去,决定带领村民修水渠,把100公里外水库的水引进村里,同时还在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建蓄水池收集雨水,以此来保证蔬菜大棚的用水。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村民 裴龙德:这大棚建起来了,一个棚一年几千斤的产量。产量这么大,这个将来卖给谁、卖到哪儿、价钱能卖个啥价,这是俺们老百姓最操心的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裴春亮拿出自己的存款,为打开蔬菜销路想了一个绝招。

  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裴春亮:我一年出4万块钱广告费,在109国道上做了一个大广告牌,为了推动解决我们这个销售难的问题起了大作用了,谁也想不到说太行山里边能种蔬菜。

  销路逐渐打开了,裴寨村的大棚蔬菜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目前村里的大棚已经发展到1500多亩,带动周边1200多人实现增收致富。把本村带富了,裴春亮又想到了周边的村子。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周边11个村合并成立裴寨社区,有村民11000多人,这时候仅靠蔬菜大棚一个产业就不足以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经过认真调研论证,裴春亮又先后搞起了红薯粉和乡村旅游等产业。2018年底,他引进上海、苏州等地的服装企业,打造大型服装产业园,把乡村产业提档升级。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打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后的这几年,裴寨村进入脱贫致富、稳定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8500多元,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的致富梦。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