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甘肃广河:青贮饲草“面包”喂出扶贫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14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传统旱作农业增收有限,而发展畜牧业养殖又有着饲草严重不足的问题。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广河县探索出了“种养结合、发展产业”的新模式,一个个青贮饲料“面包”,成为了乡亲们致富增收的宝贝。

  官坊乡的马全龙正指挥着收割工人打包饲草。在密封塑料膜一层层的包裹下,一个个白色的饲草“面包”成型了。

  这里的耕地中80%以上是山旱地,过去种玉米卖玉米,除去种子、施肥和人工成本,一亩地收入还不够一千元。为了提高群众收入,广河县把目光投向了牛羊产业,但是饲草不足成了最大的问题。

  2016年,广河县作为全国粮改饲试点县之一,尝试将玉米种植饲草化,并引进了一种以玉米全株青贮为主的新技术。然而,这种新技术在广河县能不能行得通呢?

  为了调动群众改种饲用玉米的积极性,广河县出台政策,对种植饲用玉米的农户,每亩地一年补助三百五十元。对于愿意用饲用玉米喂牛的农户,每头牛补助六千元。村民只要自己再出六千元,就可以换一头良种基础母牛。基础母牛,就是已经配种过的生产母牛。2017年,官坊乡的马全龙领到了县里帮扶的第一头基础母牛,并尝试用全株青贮饲料喂牛。

  用营养丰富的饲草面包喂养的牛,在一个育肥周期内平均增重了二三十公斤,这无形中增加了养殖收益,马全龙也尝到了青贮饲草带来的甜头。

  广河县还被甘肃省评为省级首批现代牛羊产业园,牛存栏量近十三万头。这是一条实实在在的,用饲草“面包”喂出来的脱贫致富路。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