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四川德昌:大象坪村的脱贫巨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11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百集系列报道《“三区三州”行》走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的大象坪村,这个村子海拔2300米,曾是德昌县最后两个极度贫困村之一。1999年,当地宣传部干部宋明曾经步行大半天的时间进村,为村庄拍摄照片。2020年,宋明再次回到这里,跟随他的步伐,我们看到了这个山村21年间的脱贫巨变。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宋明是四川省德昌县县委宣传部干部。21年前,照片中的孩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1岁。今天他们是否还生活在大象坪村?宋明准备驾车再看看。

  大象坪村海拔2300米,位于峡谷的尽头,沟谷纵横。以前,通村道路只有一段9公里的土路,路况差,雨季经常断路。因为进出艰难,直到21世纪初,大象坪村依旧还是德昌县的最后两个极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入村主干道修成了水泥路,开车到镇上只需要三十分钟。村庄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不过,村民还是认出了照片中的三个孩子是胡家三姐弟。而且,其中一个孩子仍然生活在大象坪村。

  胡小林,这个现在在大象坪村幼教点工作的老师,就是照片中被背在背上的女孩。而坐在地上的,是她的哥哥胡小龙,如今是德昌县第三小学的一名老师。这天,他正好也在村里。

  路通了,大象坪村的也产业发展起来了。黑山羊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特有的山羊品种,生长发育快,肉质细嫩。大象坪村将特色山羊养殖作为脱贫的主要产业发展,经过3年的发展,养殖规模达三万多只,养羊的农户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十万余元。除了养殖,大象坪村还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一年下来,一家农户种植烤烟的收入也能达到四万元左右。经济发展起来了,在外求学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到家乡,其中也包括照片里的胡家兄妹。

  如今,大象坪村还制定了旅游发展规划,成立了以螺髻山生态、彝风彝俗、野外攀岩等为主题的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山里的大象坪村,和进村的道路一样,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