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你好,2021】河北武安:从“钢铁围城”到“最美县域”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1年01月05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 钱成  王志达)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崭新的2021年如约而至。中国之声从2014年元旦起推出大型记录报道,10位记者每年对10个中国基层地点和个体进行持续追踪和样本观察,记录时代、社会、国家的进步,展示微观个体不断递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年伊始,我们第八次翻开这10个民生样本。从广西的布兵小学到深圳的黄贝岭城中村,从青海的阿什努乡到北京的寸草春晖养老院,从杭州的留下街道到上海自贸区……那些我们一直牵挂、惦念的人,他们的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有什么新愿望、新期待?

  格村,位于河北省武安市午汲镇309国道南侧,村子周边,工厂林立。为了挡住周边工厂产生的灰尘,多年以前,村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都给自家院子罩上了一层塑料大棚。家,就这样常年笼罩在塑料大棚下面。

  这是中国之声记者第八年来到格村采访,当初满眼厚厚的灰尘不见了踪影。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周边环境的逐渐改善,如今已经不需要频繁更换棚顶的塑料了。

  村民:“以前只要一年,棚顶就成黑色的了。”

  记者:“现在这块布已经用了三年了?”

  村民:“今年第三年了。”

格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一个晴朗的冬日,蓝天里阳光照的人暖洋洋的。

  一位格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我家院子里,每天用布一擦就是一层灰,现在好几天不用擦。空气也好了,总算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了。”

  武安市地处河北省南部,是河北省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原材料基地,钢铁、焦化、水泥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如何破解钢铁围城的局面,一直是摆在武安面前的一道难题。

  武安市环保局大气科长刘炳钊介绍说:“在环保上,武安太难了。为什么?因为企业多、问题多。此前邯郸市有十八家钢铁企业,武安市占14家,而且钢铁企业工序长、污染重,又不好治又不好管。”

  早期因为违法成本较低,企业盲目追求利润,监管的效果并不理想。

  刘炳钊告诉记者:“以前,环保工作主要就是进行一些监测,监测数据超标了,处罚就行了。后来我们也一直在这样监测,工作量也逐步增多,但是环境空气质量好像在逐步恶化,并没有好转。多多少少,当时存在什么个情况,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有目共睹。武安市也不甘落后,从去产能、重点企业退城搬迁,再到强化行业减排、加强综合治理……武安的投入也是空前的。

  刘炳钊介绍说:“上的环保设备在国内国际都是一流的,我们上的好多超低排放设备,在国际上都好于他们的标准,标准比他们要严格的多。”

夜查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环境整治,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更需要严格的执法检查。在武安采访期间,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夜查现场。

  记者:“咱们现在要去查什么?”

  刘炳钊:“咱们先看一下企业的管控平台,看一下企业的烧结机是否停产到位,数据上先看一下。”

  记者:“像这样的夜查多久一次?”

  刘炳钊:“每天不间断。”

  凌晨1点,武安市的街道上已经少有车辆和过往行人,而此时包括环保局在内的多部门联合“夜查”工作才刚刚开始。刘炳钊介绍,这样的夜查在武安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刘炳钊:“我们为什么选择夜查,是因为每天晚上的时候,由于气候的因素,环境空气质量要相对偏差一些,所以说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要通过夜查来让企业更规范的生产,让排放达到最低化。靠我们监管的压力,让企业的排放比白天还要好,还要正常的运行污染治理设施,主要是这个目的。”

  刘炳钊告诉记者,环保工作早已不是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而是多部门协同作战,不仅力度越来越大,各项措施也更加科学和精细。“包括我们的交通部门、住建部门等等(都在做),现在是一个联动的过程,当年没有这样的情况,当年的难点是这个联动,环保就是单打独斗。”

  2018年3月,由于环境治理不力,武安市曾被上级部门公开约谈,两年以后的2020年,武安市入选了“中国最美县域”。看到这样的变化,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刘炳钊十分欣慰。

  他说:“对于一个人普通人来说,他对于环保的评价,比如我们天蓝了,我看到星星了,天气逐渐变好,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一个动力,我们肯定会很努力的工作。”

  今年是刘炳钊在环保工作岗位上的第26个年头,他坦言,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是看到家乡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环保人的辛苦努力值得!“特别是2018、2019、2020三年,作为我来说,我是几乎没休息过的。当然我也希望,将来的环保工作,按照相对正常的时间上班,这就说明我们环保工作做好了。如果不这样,说明环保还有距离,还需要我们(继续)做,是我们做的不好。”刘炳钊说。

  蓝天、碧水、净土既是我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标,也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福祉。武安的变化也是全国生态环境变化的缩影。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近日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谈到,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

  黄润秋:“拿蓝天保卫战来说,老百姓对蓝天的幸福感,满意感有显著的增强。截止2020年12月26日,全国的优良天数比例已经到了87.2%,‘十三五’我们预定完成的目标是84.5%。从水来看的话,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达到了98%,长江全流域我们消除了劣Ⅴ类水体,长江干流水体水质也稳定达到了Ⅱ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如期高质量完成。”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