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晴隆:脱贫摘帽新起点 载歌载舞迎新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1月01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晴隆县是贵州最后宣布脱贫摘帽的九个贫困县之一。在阿妹戚托小镇里,当地群众正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脱贫摘帽后的首个新年。来看总台央视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总台央视记者 陈春晓:我现在就是在阿妹戚托小镇的心愿长廊,这个点儿一些吃过饭的市民们开始陆陆续续地到这里面写下自己2021年的心愿,当然这也是他们最美好的期盼。我看这个姑娘刚刚写的是“希望明年找个好男孩嫁了”,我们也希望她的心愿能够实现。我先来说说整个阿妹戚托小镇,其实这个小镇是由当地的彝族、苗族和布依族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组成的一个新家园,目前里面住的有6000多人。现在小镇里面学校、医院和企业园区都有,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实现就近的上学、就医和就业了。而就在两年前,他们还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三宝乡,从2017年开始,当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把整个三宝乡的人全部搬迁到了小镇,当然除了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并且能够逐渐的实现致富。

  我旁边这家餐馆就是搬迁群众杨大哥开的,这一年效益还不错,算下来有10多万的收入。虽然今天没有游客,但是杨大哥家还是准备了非常丰富的饭菜来迎接属于他们的2021。其实在小镇里面,除了像杨大哥一样通过搬迁和创业来实现就业的有56户,同时在小镇里面有园区,如果想外出务工也可以到对口帮扶城市去打工。

  在2020年11月,整个晴隆县也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在我旁边大家可以看到就是小镇的广场了,此时此刻广场上的篝火也已经点起来了,现在搬迁群众们,也是新市民们围绕着篝火跳的叫阿妹戚托舞。阿妹戚托在彝语中的意思是姑娘出嫁,而这只舞其实以前在彝族是姑娘出嫁的时候才会跳,当小镇打造成旅游景区的时候也会跳给游客看。此时虽然没有游客,小镇的人们跳起这只舞是专门迎接他们的2021,辞旧迎新。阿妹戚托舞有12节,每一节的寓意都不同,但是每一个舞步都是他们生产生活中延伸而来的。此时此刻,在这个现场跳起阿妹戚托舞的意思是什么呢?希望在这个新家园里面,大家能够一起努力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