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东茂名高灯堡村:百香果助增收 传统果乡迎变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30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处广东省茂名市的高灯堡村盛产水果,但一度曾是广东省的省定贫困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曾经不到4000元。2016年,广州海关对高灯堡村启动定点帮扶,几年间,村里修缮完善了不少硬件设施,还在传统种植荔枝、龙眼的基础上又发展了一项新产业,给村民脱贫增收带来了新希望。

  这几天,高灯堡村的农产品收购站一大早就忙碌起来。村里的百香果、土鸡蛋、龙眼干等特产聚集在这里,等待发往城市。

  正在和果农了解情况的叫李丙实,是高灯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而刚来高灯堡村时,他曾经很困惑。

  传统的果乡,究竟还可以发展什么产业让大伙增收呢?高灯堡村临近广西,经过专家的考察,村里非常适宜种植黄金百香果,保质期长,预期收益也高。2017年,扶贫工作队开始正式引进百香果。

  梁大哥一家原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以前靠打零工,一年只有不到四千的收入,扶贫干部动员他种百香果。

  高灯堡村村民 梁兴:那个时候有点犹豫,不知道种这个百香果有没有收入。

  有这种顾虑的不只梁大哥一人。为了鼓励大伙,2018到2019年,工作队自筹资金加上财政资金,共计58.2万元奖励贫困户种植,每亩百香果最高奖补3000元。

  更有好消息的是,2019年9月,电商购销中心和农产品收购站落成。依托海关、广东省等扶贫网购平台,高灯堡村的百香果走向了全国。

  元旦还不到,梁大哥的15亩百香果就卖了3万斤,净收入9万元左右。2019年他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一天的发货结束,村里组织大家开了一个总结会。

  这两年,高灯堡村建好了污水处理站,修缮了文化广场,明年初,党建主题公园也将要竣工,基础设施越建越好。扶贫工作队还引进爱心企业捐资助学,目前资助学生68人次;还修缮了小学的校门、水泥路,更换了课桌椅,午休床褥等;新设立了“金钥匙书屋”。

  2019年11月,在大伙的努力下,高灯堡村贫困户100%脱贫。截至目前,高灯堡村百香果从无到有,已种植330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4000元增长到16391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