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打造蔬菜种植产业链!河北张家口黑石堰村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22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石堰村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万全区,这里也是国家级的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是153户436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23.4%,在2019年末贫困发生率降到了零。而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就是村民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

  黑石堰村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农村,这里过去主要种植玉米,产业结构单一。遇到天气不好收成不理想,村民的收益更成了问题。

  忻永红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里公公婆婆都患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只能靠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都很困难。2019年忻永红承包了几亩蔬菜大棚,这样日子才好了起来。

  黑石堰村的蔬菜大棚占地面积约174亩,在2018年底启动建设。一开始村里试种了27个大棚,获得了良好的效益后,以优先承包给贫困户为前提,将120多个蔬菜大棚承包给村民。从3月—10月底,村民会在承包的蔬菜大棚内忙碌。此外,村民则可以在村里开发的公益岗位上班,还可以拿到5000元左右的收入。

  黑石堰村种植的蔬菜大部分销往北京市场。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主要也是村里引进了北京顺义区一个成立了近20年的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蔬菜基地+乡扶农公司+贫困户+北京合作社+北京企业”的“3+2”订单模式,蔬菜从种植开始就已经有了市场。

  一家北京的企业会到名不见经传的黑石堰村来建设蔬菜大棚,也是得益于国家提出的东西部协作扶贫的模式。2018年北京市顺义区同张家口市万全区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从北京顺义区财政局来万全区挂职的干部王鑫,在一次对黑石堰村的走访中了解到了黑石堰村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北京市和顺义区为蔬菜大棚建设也提供了资金。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