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新平:加强区域品牌建设 提升农产品抗风险能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15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通过政府、龙头企业、果商和电商平台的多方努力,滞销的新平冰糖橙终于有了着落。之前一向不愁卖的新平冰糖橙,在经此一劫后,能否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呢?

  记者在新平县了解到,在新平水塘镇与嘎洒镇交界处有一处规模橙园。它们这次受到多大的影响?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褚一斌介绍,今年春旱、夏旱、秋汛对褚橙造成一定的影响,但通过技术人员及时调控,把不稳定因素降到了最低。

  当地的大中型种植基地,由于质量把控得当、销售渠道稳定,损失相对较小;而品质参差不齐、销售渠道有限的小户和散户则是这次滞销的主要受害者。

  果农的冰糖橙滞销后,政府通过当地企业带动,吸引线下果商、寻找电商平台、网络带货等多种方式来帮助散户寻找更多的销售渠道。然而,散户刚开始与电商合作并不容易。

  其实,新平县这两年已经意识到提升整体质量,打造地区品牌的重要性,并开始进行了探索尝试。

  云南玉溪市新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詹伟苓:去年就注册了我们新平的柑橘的地标品牌,那我们为了保护这个品牌,倡议大家不要在全青的时候卖果子,因为往年看下来,卖青果的时候口感不好,后来回头客比较少。

  然而,不摘青果意味着后期扎堆上市的风险增加。今年滞销的焦虑还未散去,明年不摘青果的倡议是否有人会响应?当地又有哪些长期计划应对呢?

  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褚一斌:这个主要是针对基层的生产种植管理、操作层面的培训,基地马上就投建,一年大概估计在一百几十号人的培训,对于周边的种植水准、管理会有一些正向的影响。

  云南玉溪市新平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 刀文高:一方面进一步地规范我们的新平县冰糖橙种植标准,从生产、技术标准、技术扶持这些方面把好关,助推冰糖橙品质有提升。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