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甘肃临夏:扶贫车间让小布鞋发挥大效益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8日 11: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曾经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过去,这里的青壮年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现象较为普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当地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布鞋产业,在吸引群众返乡就业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陪护的问题。

  走进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我们看到,几乎每个人脚上都穿着一双扎实的布鞋,这些布鞋大多都是在家门口的布鞋扶贫车间购买的。

  几年前,朱小红和丈夫还在外地务工,虽然收入还可以,但是工地务工不仅又苦又累,还让她缺失了对大儿子的陪伴。

  工地辛苦的做工经历和对孩子的亏欠,让朱小红产生了回家务农的想法。得知县里开起了布鞋加工扶贫车间,朱小红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朱小红小时候跟妈妈学过做布鞋,本来以为做布鞋是很简单的事,没想到用机器做鞋跟手工做不是一回事。开始朱小红因为做得慢,收入也不多,每个月就几百元,再加上学习又很吃力,她一度想放弃这份工作。

  如今,朱小红终于实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一边上班一边陪伴孩子。

  每过一段时间,朱小红都会缝制一双新布鞋送给婆婆。 正是因为有了婆婆照顾家里,她才能出去上班,只有让婆婆穿上一双自己亲手制作的好鞋,朱小红的心里才能踏实。每天下午,大家会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始一场特殊的车间“下午茶”。然而刚休息没多久,朱小红就又开始忙着赶工。对她来说,多做一双,就会离自己未来的规划更近一步。

  六年的时间,朱小红已经成为扶贫车间制鞋的一把好手。一天就能制做完成140多双布鞋,每月最高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临夏县通过“政府+公司+就业群众”的新模式,吸引附近群众从事布鞋加工产业,增加收入。目前,当地共有布鞋扶贫车间300多家,就业人员4000多人,年累计生产布鞋600多万双,产品销售到甘肃、青海、四川、宁夏、西藏等地,年累计销售收入2.32亿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