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秋粮收购渐入高峰 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6803万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3日 1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3日上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秋粮收购进展及政策性粮食销售等情况。随着秋粮集中大量上市,收购进度进一步加快,市场形势出现一些新变化。

  目前秋粮收购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秋粮收购进展顺利。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秋粮收购工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多次研究谋划,召开会议、印发文件作出安排部署,并派出多个工作组,赴主要粮食产区督导调研,协调解决收购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有力,秋粮收购总体平稳有序。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6803万吨,同比增加1190万吨。

  二是,售粮农民对收购价格总体满意。今年以来,国内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均有所上涨。据监测,目前主产区中晚籼稻和粳稻平均收购价格分别为每吨2782元、2775元,与上周基本持平;玉米2405元,上涨1.4%;大豆5100元,上涨2%。从调研情况看,农民对当前粮价普遍认可,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种植户纷纷表示今年玉米价格好、收益不错,愿意及早售粮变现,售粮比往年更为踊跃。

  三是,市场化收购占据主导地位。今年夏粮和早稻收购中,启动托市预案的范围较往年大幅缩小,市场化收购价格高,有利于农民增收。秋粮上市以来,只有黑龙江省启动了粳稻托市收购,目前仅收购1.3万吨,收购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其他稻谷产区后期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今年中晚稻市场化收购也将成为主流。

  四是,收购高峰早于往年。从往年收购情况看,东北地区秋粮旺季收购从11月份开始,12月底前和春节后会各出现一波售粮高峰。今年粮食市场行情较好,贸易企业、加工企业入市积极性高,经纪人参与收购也比前两年要活跃一些,再加上农民认可当前市场价格,秋粮刚一上市就很快迎来了售粮高峰,较往年有所提前,收购进度明显快于上年。

  五是,不同品种差异化特点明显。由于市场形势和价格走势出现一定分化,主要秋粮品种收购进度不一。今年玉米收购是近几年同期进度最快的,目前已收购3446万吨,同比增加1557万吨。中晚稻受灾情影响上市有所推迟,目前中晚籼稻、粳稻分别收购1839万吨、1408万吨,同比略慢一些,属于正常收购水平。国产大豆今年价格上涨较多,前期农民存在一定的等待观望心理,收购进度偏慢,但近期惜售心理已有所减弱,最近5天售粮进度达23万吨,较此前明显加快,目前已累计收购110万吨。(资料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