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西沁源:为守护森林筑起2000多公里“水长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3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西省沁源县地处山西省长治市西北部,太岳山东麓,在总共为2549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森林覆盖率为56.7%,居山西省之首。森林给沁源县带来了美好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生态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防火压力。为守护森林生态系统,山西省沁源县筑起了2000多公里的防火隔离带,这个缀满鲜花、布满水源井、肩负着防御与守护责任的隔离带道路,成为山林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被称为“水长城”,我们一起去看看。

  沁源县的连绵群山中,保存了山西省最为完好的天然油松林,有古树名木参天蔽日,又有珍稀野生动物栖居其中。在林木构成中,以油松、落叶松以及杨树为主,又以油松占据比例最高。而漫山遍野的油松,是一种油脂含量高、极易燃烧的树种,这种易燃性不以新鲜或者老化有所降低,带来一个结果,是沁源县一年四季都处于重点防火期。

  据了解,沁源县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火灾。这些火灾造成了森林资源的毁坏,也让无数自然生命失去栖息地家园,给沁源当地留下了深痛的记忆,也激发了当地人动用一切力量防御火灾,保卫森林和生态安全的决心。

  在沁源县提出,要在全域森林中打造一条防火隔离带,实现防火功能的同时,又能兼顾旅游观光和生态保护的“水长城”计划时,专家认为,这可能仅是“一个挺好的想法”。因为,对于地广人稀,拥有220万亩森林、120万亩草原,总人口却仅有16万左右的沁源县,这个工程耗费人力,艰巨浩繁,难度不言而喻。

  然而,历时一年的开山破石、推土挖砂,在机械车来往、尘土飞扬中,沁源的山野森林中,一条盘萦曲绕,穿林过野的“守护之路”隔离带,已渐成雏形。它们还在不断地修葺完善中,沿线大量的景观花带已绘出四季美景,每隔几十米一个的储水池已随时能迎战火情;更有些地方,建成了景观水系,奇石巍巍,水流潺潺,既可以让游客驻足观景,也可以为山林的小动物提供饮用水源。这道象征着沁源人民坚持与守护地隔离带,也因此被称为“水长城”。

  据了解,建设中的“水长城”不但是防火巡护,保护生态的安全守护之路,也是旅游观光、运动康养,实现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幸福之路。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