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务院扶贫办:落实监测帮扶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2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在动态调整工作中,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进行摸底调查,中国大约有500万人存在着返贫致贫风险。在总结各地经验和调研基础上,2020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12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

  

  中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但由于大病、残疾、灾害、产业失败和就业不稳等原因,一些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一些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监测对象和范围。

  《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监测程序和方法,以县级为单位组织开展,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由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监测对象,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总台央视记者 聂聪:国务院扶贫办介绍,下一步将通过设立过渡期,不搞“急刹车”,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保持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脱贫攻坚成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