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惠民运用大数据平台创新扶贫模式 巩固脱贫成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1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两年,山东省惠民县运用大数据平台创新扶贫模式,减少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巩固脱贫成效。

  前几天,惠民县清河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通过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发现,薛家村村民薛乃伟家连续3个月有大额医疗费用支出,镇上的扶贫干部立即入户走访,查看原因。原来薛乃伟的妻子丁华梅患有慢性肾衰竭,做透析每月要花费1500元,这对薛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纳入系统后,丁华梅每周三次透析的费用将由当地政府全部兜底。不仅如此,当地还帮助薛乃伟刚考上大学的二女儿申请了5000元助学补贴。

  在清河镇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上,全镇每一户受助家庭享受的所有帮扶政策都能一目了然。为了及时掌握全镇低收入家庭的情况,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清河镇对全镇635户群众进行逐户走访,分析研判,建立数据平台,动态监测。同时,全镇的数据平台和县民政、住建、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同步比对分析,对有可能发生贫困的人群提前掌握,建立预防机制和及时帮扶机制,确保脱贫成果不反弹,巩固脱贫成效。运用大数据平台,惠民县已基本实现各类扶贫政策全覆盖,所有行业部门的101项政策300余万条数据实现逻辑比对。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