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二百多年前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食材,竟然是这三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2月01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吃什么是人类的千年之惑,二百多年前是什么食材对人类产生了重大影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胡小松教授带来了几样食材。

  胡小松:二三百年前,农业发展还是有进步,但依然很缓慢。我给大家带来了那个时代对人类意义重大的食材——红薯、玉米、土豆。这三种材料的抗逆性特别好,抗旱、抗虫、抗病,而且适应性广、产量高、淀粉丰富,它们也同样含有玉米油、玉米胚油、蛋白、维生素C等。这三个食材都是来自于南美洲,它们也引入了欧洲,造成了人口的增长。

  主持人:这三个食材都是从南美洲来的,那是怎么就来到中国了呢?

  胡小松:那个时期我们稍微有一些小小的开放,大概四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哥伦布是大西洋出来,到美洲进行了物产的交换,其实我们亚洲的苹果、鸡等也去了美洲,大航海时代对整个人类也是快速增长的一个伟大时代。

  主持人:当时西方的船队的船员们会吃什么呢?出于健康考虑,他们有准备吗?

  胡小松:西方研究坏血病大概用了两个世纪发现了需要补充维生素C,从英国的海军、法国的海军在十八、十九世纪的时候就规定, 出海的时候必须带柠檬或者橘子,每人每天一到两个。怎么储存呢?法国有一位大厨尼古拉·阿佩尔于1810年发明了罐头,这是除了盐腌、干燥、风干、熏、糖渍以外的保存食物的方法。罐头也就成为了西方船员很重要的,包括后期的英国无敌舰队和西方的海军很重要的一个食材。

  主持人:其实这是人类革新了自己保存食物的方法,这是一个重大的变革。

  胡小松:对,古时候用盐腌保存食物,还有烟熏、干燥、糖渍……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抑制微生物生长。罐头就是把食材放进去以后,靠热力把所有的微生物杀死了,然后一封盖,可以长时间保存。罐头到今天依然是全世界重要的食材保存方式,各国的军队几乎都是罐头作为重要的食材保存方式,大概两到五年的战略储备都是罐头。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船上的罐头,跟两百多年之后发生的那场工业革命会不会有关联?

  胡小松:关联也是非常非常大,在工业革命的过程当中,我们各项农业技术也在向前推进,农业的生物技术、育种技术、栽培技术等也在快速的变革。在1908年前后,人类第一滴氨水就生产出来了,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氮肥里边的氨水,从第一滴氨水生产出来到第一吨氨水只用了四年。发明氨水的这位伟大的化学家在1924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词的大致意思是:他的贡献很可能会影响几亿人,乃至几十亿人的生存。

  主持人:您看咱们200多年前就已经解决了吃饱的问题了,但是在吃好的问题上我们要继续来探讨。在建国初期,其实也算不上是吃得很好,那个时候吃什么呢?

  胡小松:建国初期的话,应该叫做百废待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萝卜、白菜肯定是当家菜。当然我们百废待兴以后,后边接着抗美援朝、三年自然灾害。我1978年上大学,当年分的粮食一个月32斤,另外一个月只有一斤肉、半斤油,没有鸡蛋。如果要是吃牛肉的话,最少也得用7斤粮食交换。

  主持人:我记得当时有一位美国作家布朗提出了一个问题,谁来养活中国人?如果站在那个年代的角度,这个问题该怎么回答呢?

  胡小松:我记得回答的时间好像是在1979年前后,非常明确告诉他,不用你们操心,我们中国人可以养活自己。

  主持人:当时国际上有质疑声吗?

  胡小松:有,但是我觉得今天去评价的话,这40年改革开放,最伟大的一个成就就是养活了14多亿人,从吃饱到吃好,到吃的营养健康、安全,这也有力回答了70年代末他们的提问。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就是在90年代之前,咱们中国人的“三高”、糖尿病都特别少,但是到了现在就不一样了。

  胡小松:我们在1993年取消粮票,完成吃饱的问题,1999年完成了吃丰富的问题。但是1992年到1993年,全国的糖尿病患者只有1000多万,2019年我们却有接近1.3亿人的糖尿病人。全球的糖尿病人里边,4个有1个中国人;肥胖的话,我们短短20年已经超过整个欧洲的肥胖率了,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我们每一天怎么吃或者吃什么,是应该很好的拷问我们每一个人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现在可能好像难理解,但是你可以计算一下,如果你去麦当劳买了一份汉堡包,只吃了一半就扔掉了,扔掉的那一半大约就是1.2吨水被扔掉了。经过研究,一份汉堡包要把它生产出来大概需要2.4吨水;如果你不经意间扔掉了一个土豆,就这么一个土豆相当于一个家庭开汽车1.2公里的能耗和排放;如果你要扔一公斤牛肉,相当于将近开汽车80公里的碳排放和油耗。

  所以农民兄弟在有限的耕地资源、水资源条件下,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了粮食产量,如果收获以后能降低减损程度,再加上公众不浪费食物。我想在这样的一个资源条件下,还能回答好谁来养活中国人的问题,还是那句话“不用你们操心”。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了,农业从根本上还是推动着整个社会的进步的,而吃什么这个问题也一直都在影响着人类。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应该做什么?第一件事,珍惜粮食,我们要发自内心的去改变我们自己的观点,不是物质丰富就可以去浪费;另外一件事,我们也需要科学饮食。只有这两点我们都抓住了,才能真正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资料来源:央视《大地讲堂》)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