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待豹回京!华北豹频频现身 环京地区不断记录到华北豹的身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30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北京周围,这并不是个例。近些年,环京地区的南部、西南部、北部山区,不断记录到华北豹的出现。

  华北豹与首都北京可谓是渊源极深。据考证,北京最早有华北豹分布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元代。在京郊地区的地方志中,上世纪70年代还有豹的存在。各种因素导致华北豹种群进入了一个快速衰退的时期。近三十年,京郊地区再也寻觅不到华北豹的踪影。与此同时,原本有华北豹分布的甘肃、河南、宁夏等地也相继绝迹。2012年,华北豹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华北豹种群不断“消退”的趋势,在我国“大保护”的环境下出现了转折点。华北地区的森林面积大幅度增加,生态系统不断恢复,华北豹的主要食粮——食草为生的有蹄类动物种群回升,华北豹的身影也在一些曾经绝迹的地区重新出现,在近几年的科学监测中,呈现数量增加,活动范围逐渐扩大,不断“收复历史栖息地”的趋势。

  专家认为,北京虽然尚未观测到华北豹出现的影像,但是当前的生态环境,已具备充足的条件“待豹回京”。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