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把水引到每一块田 解高田村“有水不能用”之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27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田水利建设是关键。在贵州一些地方,良田不少,周边也有水库,但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却让不少高海拔村子“有水不能用”。怎样解决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呢?“引水上山”成为关键。

  初冬时节,原本是贵州农闲枯水季节,但在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的万亩蔬菜基地里,却是一派丰收景象。

  有这么好的收成,多亏了田间地头每隔几十米的给水桩。群众需要用水,插上水卡就可以。而就在几年前,这种随时可用水、蔬菜大丰收的景象,当地群众想都不敢想。

  高田村位于贵州省农业条件最好的黔中腹地,良田不少,6.5公里外还有一个连架河水库,可水却很难引进高田村。

  据测算,连架河水库年来水量有3000多万方,而高田及周边几个村的一万多亩连片土地用水量只需300多万方,水利设施配套的滞后是高田村引水困难的主要原因。

  为打破高田村“有水无用”的困局,2012年起,当地开始修建和完善水利系统,从连架河水库安了6.5公里的管道,埋在渠底下,把水引到每一块田,为高标准蔬菜基地做好基础建设。

  经过这几年的建设,高田村从无水可用、变成一年能种四季蔬菜的“小康村”。

  2016年以来,贵州省在贫困地区开工骨干水源工程261座,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解决了近74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