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下苦功抓发展 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23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3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一天,对于欠发达的西部省份贵州来说,已经期盼了太久。这几年,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苦干实干、拼搏创新,才最终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的第一年,贵州还有贫困人口784万,全国第一,而且九成以上的贫困人口、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贵州还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十三五”期间,贵州率先在全国大规模启动易地扶贫搬迁。既然“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贵州就举全省之力,将188万人搬出贫瘠之地,搬迁人数为全国之最。

  此外,贵州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农村产业革命,破解“八山一水一分田”带来的产业瓶颈。今年前三季度,贵州农业增加值超过1844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贵州还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27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此外,贵州又拿出460亿元,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使农村群众出行平均候车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30分钟。千百年来“地无三尺平”的山地省,变成了今天四通八达的“高速平原”。贵州的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9年底的0.85%,年均减贫超过127万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