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慢火车”铺就致富路 每年运送贫困群众2200余万人次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19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18日的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也讲述了25年来她工作的公益“慢火车”为彝族百姓铺就的致富路。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 阿西阿呷:以前彝族老乡上车随身带的只有土豆、玉米粑粑和元根萝卜汤,买个方便面都是很奢侈的。然而现在出去打工和做生意的乡亲们越来越多,老乡们不仅不愁吃、不愁喝,也更爱美了,他们的穿着越来越时尚。逢年过节的时候,有很多彝族老乡穿着民族的盛装在我们的车厢里面对歌、拍视频、刷抖音,展示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多年来,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集市”和服务品牌,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群众2200余万人次;充分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2019年组织开行旅游扶贫专列594列,运送旅客37.6万人次,有效带动了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货运方面,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铁路部门精准开行农产品“点对点”运输专列、集装箱快运班列,积极发展高铁快运,2018年以来累计运送贫困地区货物17.1亿吨,减免物流费用43.6亿元。聚焦中西部等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铁路部门创新货运组织方式,加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力度,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努力打通“肠梗阻”,为促进产业链顺畅赋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