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实现脱贫摘帽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11月18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红军会师之地将台堡(西吉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银川11月1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16日晚间发布公告,同意西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宁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以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

  西吉县城俯瞰(西吉宣传部供图)

  宁夏人口最多的西吉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回族等少数民数占比58%,是宁夏唯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作为宁夏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50万干部群众全员参战、合力攻坚,找准了致富路径,斩断了穷根,全县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新貌(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西吉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成介绍说,干部苦帮和群众苦干是统一在一起的,全县295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885名干部长期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倾注了非常大的心血;全县6000多名干部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32000多户实现了帮扶全覆盖。可以说脱贫攻坚工作向党和政府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养牛大户(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全县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共同发力,精准施策、精心培育形成了以马铃薯、草畜和劳务等为主的主导产业,全县肉牛饲养量42万头户均5头,种植马铃薯80万亩户均10亩,农村劳动力今年转移就业近13万人。5年来累计脱贫2.4万户10万多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0416元。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入学率、基本医疗参保率均达100%,道路硬化、农村安全住房、饮水、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

  农村回族妇女办起饲草加工厂(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宁夏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表示,西吉县摘帽后将不摘责任、政策、帮扶和监管,继续做好产业发展、就业保障等重点工作,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宁夏脱贫攻坚的成果,必须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评判、中央考核和媒体监督。这是对全区扶贫工作提出的最全最硬的要求,每一个扶贫干部都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以过硬的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关之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