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茶叶”做出“大文章” 湖北咸丰依靠茶产业带动8万多贫困户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17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咸丰县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66.21%,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茶叶种植。在脱贫攻坚战当中,咸丰县重点发展当地特产茶叶,用“小茶叶”这篇“大文章”,带动全县8万多贫困户脱贫。

  11月11日,在咸丰县农产品直播活动现场,当地年轻人正在通过网络直播给网友介绍当地的茶叶产品,一上午网络直播成交2000多单,成交金额超过30万元。

  咸丰县平均海拔8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达66.21%,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茶叶种植。但在高乐山镇龙坪村,当初村里发展茶叶时,世代以种水稻种植为生的村民积极性并不高。

  为了打消村民后顾之忧,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茶叶,除了为村民免费提供茶苗和生产资料之外,还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外地客商在村里投资建基地办茶厂。实行农户+基地模式,企业提供肥料,雇用当地村民管理采摘,后期由企业回收鲜叶,每位村民年收入能达到两万块钱左右。

  村民张凤英因为丈夫患病,不能劳作,家里又有两个小孩上学,之前全家就靠她种植水稻和养几头生猪维持生活,2015年被核定为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她在政府的帮扶下将10余亩稻田全部改种为茶叶,自己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

  在政策支持和村干部的努力下,龙坪村发展了3746亩茶叶。靠种植茶叶,全村510户村民脱了贫致了富。去年,仅茶叶收入就超过了1700万。茶产业成为了咸丰县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2019年4月,咸丰县正式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