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人物榜】上榜人物——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乡村振兴人物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16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成立于1981年,是古浪县首家由农民自发组建的集体林场,也是全省农民联户承包治沙造林的典型之一。

  1981年,随着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年过半百的土门镇农民郭朝明、石满、贺发林、张润源、程海等六老汉,以联户承包的形式,封沙造林,治理沙害。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采取“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这种在当地实战中总结出来的最经济实用的治沙工程技术措施,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幅度提高。到2000年,在八步沙植树1000多万株,使7.5万多亩荒漠得以治理,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

  进入21世纪,八步沙已得到彻底根治,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又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地段,远离林场25公里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从2003年至今,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2000多万株,造林成活率达65%以上,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60%以上。如今,八步沙六老汉或与世长辞,或年迈病退。第三代治沙人已逐渐挑起了先辈的治沙重担,治沙精神将永远传承不息。

  多年来,他们先后获得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第四届“地球”奖、第五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等40多项荣誉称号。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