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人物榜】上榜人物——毛相林

乡村振兴人物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16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巫山县竹贤乡原下庄村村委会主任毛相林被群众称为“当代愚公”。二十年前,他带领山民在绝壁上凿出一条山路。路通了,他又带领全村发展产业,并再次和村民一起拓宽这条山路,让货车开进村里将柑橘运出去。

  “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又昏。”竹贤乡下庄村位于一个巨大的天坑里,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村民们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500元,属于国家级贫困村。1997年,决心改变村里闭塞面貌的毛相林,带领村民筹集了3960元开山凿路费用,向大山发起了挑战。2004年,下庄村的山民们终于在绝壁上开凿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2013年,下庄村500亩柑橘园基本成型。2015年,柑橘树开始挂果,但当年在绝壁上凿出的“天路”只能通行摩托车、小型农用车,这给农产品运输造成困难。这一年,年近60的毛相林带领24位村民,再次扛起修路的大旗。路窄了扩宽、弯急了取直……在整修公路现场,村民们随时可以看见毛相林忙碌的身影。十个多月过去了,一条可以通行货车的3米多宽的碎石路终于修好了。去年,柑橘树虽尚未进入丰产期,但效益已非常可观,毛相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柑橘树亩产400斤,每斤收购价在4元左右,除去成本,每亩利润在1000元左右。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