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自贡:600多户贫困户依靠草编脱了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12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四川自贡市黄市镇地处丘陵地区,产业发展相对缓慢。脱贫攻坚以来,当地结合实际和优势资源,引进企业发展特色手工编织等产业,不仅帮助村民脱贫,还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全镇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一年1000多元提高到6800元。

  这几天,随着电商订单的不断增加,黄市镇“草编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忙着编织各种草帽等草编产品。

  由于经济发展相对缓慢,黄市镇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妇女只能利用农闲时节编织草帽增加收入。2014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43户,人均纯收入一年只有1000元左右。脱贫攻坚以来,沿滩区黄市镇组建“草帽公社第一书记”团队,整合力量,通过村集体自建、区级部门援建、帮扶企业捐建,就近打造“草编扶贫车间”,发展草编产业,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进行不定期免费培训。目前,黄市镇80%的村民都能够编织草帽,这当中,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依靠草编摆脱了贫困。

  草编产业初具规模,也吸引了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研发的新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远销东南亚、欧洲、韩国等地。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