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科技育种甜高粱 肥了牛羊富了村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06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利用重离子加速器辐照诱变育种技术,成功培育出甜高粱品种,甜高粱的丰产也为结对帮扶的甘肃平凉、临夏两地的牛羊养殖户解决了饲料的瓶颈,有效解决了制约当地扩大养殖的瓶颈问题。凸显了脱贫攻坚中的科技力量。

  王泉村隶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平均海拔2100米左右,年均气温5摄氏度,人均仅有1.2亩耕地。受自然环境的制约,这里的村民一年忙到头,地里的产出也仅仅够维持一家人的口粮,2017年的贫困发生率为25.8%。虽然当地群众有牛羊养殖传统,但饲草供应不足的问题,严重影响规模养殖产业的发展。

  2017年,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接受脱贫攻坚任务,入驻王泉村,因地制宜在当地推广种植引种选育的甜高粱。

  中科院培育的甜高粱品种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优,有效解决了制约当地扩大养殖的瓶颈问题,这让群众依靠养牛、养羊脱贫致富有了底气。

  甜高粱的丰产让王泉村的牛羊数量迅速提高,不过养殖户们又提出了新的需求,是不是能有更好的办法提高青贮饲料的品质,让牛羊在秋冬季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好。

  2017年当年,王泉村就种植甜高粱600亩,让参与种植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近代物理所持续的跟踪服务,更坚定了群众发展牛羊养殖的信心,2019年,王泉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