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脱贫振兴看闽西】福建上杭:贵妃鸡里的致富路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11月06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龙岩11月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11月4日下午,“脱贫振兴看闽西”采访团来到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苏家坡村,这里有着“树槐堂”、“鸿玉堂”、“主席洞”三处红色遗址。

  在距离遗址不远的龙岩市福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采访团成员们现场体验了生态“捡鸡蛋”,沿着蜿蜒的山道往上走,藏在深山的鸡舍里不时会有散养的贵妃鸡进去下蛋。据了解,这里拥有可利用林地500多亩,存栏贵妃鸡、肉鸡20万羽以上,每年可出栏鸡苗219万羽、肉鸡60万羽、可上市鸡蛋2190万枚。

  公司总经理雷金荣说,2008年,当地开始产业转型,那时的贵妃鸡也是属于外来品种,价位很高。自己通过做市场调研和亲自品尝,发现这种鸡个头小、炖汤特别鲜,不油腻。当时计划生育还没有放开,基本上一胎,多数是小家庭,一只鸡刚好够一家吃,应该会受欢迎,便尝试开始养殖。

  “从2008年发展到现在,我们也经历过很多坎坷,特别是2013年。2013年病毒流感,我们的家禽不能在市场销售,那一年亏了200多万元。2013年因为很惨,政府开始帮扶我们企业了。2013年以后,政府一直有帮扶。”回想起当时的经历,雷金荣只是一笑而过。

  从那以后,雷金荣一路迎难而上,2014年发明了草笼养殖专利;2015年申请了国家的专利……去年,在县政府引荐下,福欣牧业公司和阿里云、龙岩学院达成了三方合作。阿里云为福欣牧业公司提供数字化技术支持。通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设备,提高贵妃鸡的饲养效率并建立标准化养殖模式。

  雷金荣说,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带动一群人富才有意义。为此,福欣牧业公司还通过与古田镇、下都镇、稔田镇、旧县、珊瑚乡、步云乡、蓝溪镇、官庄乡423户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免费培训养殖技术,包回收,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中国最大贵妃鸡数字化养殖基地已建设完成,体验式林下休闲农业也正加快发展的步伐,雷金荣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把数字化标准化养殖做好,把二产加工业抓紧时间做起来,继续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养殖贵妃鸡。这里作为中国最大的贵妃鸡数字化养殖基地,走出国门,把贵妃鸡卖回英国老家去。”

雷金荣和贫困户查看贵妃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雷金荣和贫困户查看贵妃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