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桦南:“时间银行”激发人民群众“内驱力” 实现志愿服务“双闭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1月05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听说有一种银行卡虽然不能取出钱,但却深受老百姓欢迎?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柳毛河镇“时间银行”管理者介绍,虽然这个银行卡和我们常见的银行存折样式相仿,但它的功能并不是存钱、取钱,而是存取文明。翻开银行卡内页可以看到使用说明、志愿者信息、服务项目、积分、兑换时间等,每一项都直接关系着村民的文明积分。柳毛河镇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过程中,探索建立了双向闭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时间银行”志愿者可以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长存进“时间银行”的银行卡中,当自己或家庭有服务需求时,可从银行卡上支取存入时间享受服务,也可用时长兑换成积分的方式,兑换相应的实物。

  东华村的志愿者通过“时间银行”实现了实物兑换功能。据东华村的时间银行管理员介绍:自从村里的“时间银行”开通后,志愿者们更愿意参与志愿服务,一有志愿活动,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来参加,而且大家很期待来爱心超市兑换实物。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拿到存折的时候,觉得它不仅是一个存折,更是志愿者身份的象征。在爱心超市兑换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很幸福,通过自己的双手不仅能帮助别人、帮助村子,还能兑换我们真正能用到的东西!柳毛河镇“时间银行”现以东华村为试点,下一步计划将志愿服务新模式在全镇覆盖推广,进而逐步形成全民志愿服务新风尚。

  “时间银行”作为打造乡风文明培育平台的一个缩影,起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等方面的作用,有着贴近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未来,柳毛河镇将牢牢把握住这个工作优势培育文明乡风、时代新风,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进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桦南县创建文明城贡献力量!(资料来源:中共桦南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