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和田:迎难而上 戈壁滩上长出新希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28日 08: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疆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一年的沙尘天气超过260天,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今年,还剩下5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怎么啃下这最后的“硬骨头”?和田地区迎难而上,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就业”的特色脱贫之路。

  眼下,在和田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墨玉县,今年的脱贫户乌布力和同村5个村民在乡镇干部的介绍下来到县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工,盖一个新的肉羊屠宰厂。经过瓦工培训后,他一个月能赚七八千。

  乌布力夫妇只有小学文化,此前就靠种小麦和玉米为生。2017年初,精准扶贫的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帮他推荐外出务工的工作,那个时候的他却一口回绝。

  观念不改,贫困阻不断。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创办起夜校,教贫困户学说普通话和务工务农的各种技能。村集体还创办了养羊合作社,帮村民托养羊,解决他们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也为半劳力和吃低保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驻村工作队还想办法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引入肉鸡等全产业链企业。今年,全村428名劳动力第一次实现全部就业。乌布力妻子在附近照管核桃地,大儿子阿卜杜热黑木在家门口的养鸡场就业。今年,他们一家五口的人均收入预计将超过1万元。

  “产业+就业”双管齐下,目前,和田的5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墨玉县最后一批贫困户一共36491人脱贫。另外,皮山县以养驴产业为主,洛浦县发展肉鸭等产业,策勒县主攻骆驼养殖产业,于田县则侧重养鹅等产业,总共带动和田地区7.69万人今年脱贫。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