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结对共建 侨村溜江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26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溜江村,是福建晋江市一个沿海村,也是典型的侨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这个村与晋江市城管局结为“亲戚”,通过结对共建,为溜江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金秋十月,气候宜人,赏海景、吃海鲜、住民宿、购海物、体验闽南沿海渔家生活……闽南沿海村也进入了秋冬季旅游的黄金季节。

  “夏天,海边太热。秋天这个季节旅游,我们是最喜欢的”,从北方省份到晋江溜江村海边游玩的张小姐一家对溜江村的美景大加赞赏。

  游客多了,村里的路标标识、公共厕所和环境卫生等工作也要跟上。为此,溜江村与共建单位晋江市城管局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们,开展了“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拿起铁锹、扫把,对村里的卫生死角进行再清理。此次,城管局党员干部还在溜江村,设立固定宣传点,将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前移,分发宣传资料,宣传城市管理审批事项的规范和要求,解答群众的店招和户外广告申请等的审批问题,讲解如何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

牛效礼 摄影

牛效礼 摄影

  溜江村常务副村主任陈少乐表示,自与晋江市城管局结对共建以来,已记不清这是他们多少次来村里配合支持了。村里的每一次进步,每一处发展都离不开这些城管人的付出。

  据了解,为更好地配合和帮助溜江村实现乡村振兴,作为结对共建单位,晋江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清泉挂钩联系溜江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抓模范创建,深化结对共建。在两违拆除、垃圾分类、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双方建立健全各项议事制度和科学决策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

  正是由于结对共建,为溜江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新动能,在晋江全市村居环境评比考核中,溜江村总是名列前茅,并成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溜江村支部书记王育艺表示,在城管局和海外华侨、村民等的帮助支持下,接下来,溜江村将集中精力完成好村口民俗文化中心建设、南环路建设、海边外堤的加固及建设小型渔村停靠码头、海边景观提升和党建文化长廊等工程建设。借着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契机,随着这些工程的完工,届时,溜江的软硬件建设将更加完备。

牛效礼 摄影

牛效礼 摄影

  晋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泉州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做好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相关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主流优势,激发村农民主体作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共融,力争闯出一条具有溜江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资料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城管局)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