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春天当茶农,秋天当药农!这个年产值4亿元的“良方”,带动整个县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20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0日,《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来到了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坡村,这也是我们走进的第92个村。在山高沟深的太行山区,东坡村靠种植中药材找到了脱贫良方,现在正值当地潞党参的丰收季。

  记者 易扬:平顺党参迎丰收,太行人家也晒秋。现在通过镜头可以看到,东坡村的山上已经是层林尽染,秋意盎然了。如果这个时候走进老乡家里,家家户户的晒庭上都晾晒着这一季刚刚采下来的新鲜中药材。晒不下的,大家就都它统一的晒到了村里的广场上。我们现在看到有黄芩、板蓝根、柴胡,当然晒的最多的还是我们这两天刚从地里挖出来的潞党参。平顺是潞党参的原产地,这里的潞党参有一个特点就是“狮头、凤尾、菊花心”。

  为了庆祝今年的丰收,20日村民特地在广场上办起了大集。如果说晒庭上是村民晒幸福,那么这张桌子上就是乡镇在晒“家底”,这个就是刚刚评选出来的平顺县“党参之王”,它是一棵生长年限超过30年的野生潞党参。

  这边的党参不仅仅是长得好,卖得更好。这边的合作社每到丰收季都会把他们的电子秤摆到离我们的乡亲们最近的地方,而乡亲们已经非常的有经验了,会提前把这些潞党参按照个头大小分拣好。

  合作社的成立,让老乡们摆脱了过去零敲碎打以及提篮小卖的时代。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东坡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从过去的5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将近300亩。更重要的是,有示范和带动,就从源头上保证了药材质量,为这里的中药材奠定了道地正宗的形象,也吸引了很多龙头企业在这里落户。

  现在我手上拿的这一瓶口服液是一款进入国家医保名录的药品,平均售价28元/瓶,它的原料只有潞党参,所以目前只在原产地平顺进行生产。

  在东坡村,不仅仅中药材是个宝,就连叶片也有人抢着要。在清明节前后,村民们会将叶片采摘下来,制作成药茶。不同的叶片可以做成不同的茶,比如党参茶、红薯叶茶、连翘茶;同一种叶片也可以做成不同的茶,比如用连翘叶制成的铁观音、绿茶还有红茶,所以东坡村的村民是春天当茶农,秋天当药农。

  经过合作社的带动、扩大种植规模,又有龙头企业在这边拓展产业链,提高它的标准。目前,平顺县全县已经有超过80%的村,将中药材作为脱贫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总面积超过64万亩,年均产值超过4亿元,直接带动3.5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超过4300元。现在的平顺县在2019年底已经是脱贫摘帽了,相信在找到脱贫“药方”的平顺在接下来的产业发展道路上一定能够更加的平坦、顺利。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