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云南迪庆:女子巡山队 守护绿色收获希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16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三区三州”是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是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的战场。在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的高寒山区,有一支女子巡山队,他们十六年如一日,守护着云岭深山里的绿色画卷,这片绿水青山也成为了当地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这是巴珠村2004年,为了保护林下资源,自发组织的女子巡山队,成员来自巴珠村21个村民小组,既有党员也有群众。巴珠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4年,村里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403人,贫困发生率达到28.7% 。过去,由于生态保护意识的薄弱,滥砍滥伐和过度挖采时有发生,导致了林下物种多样性遭到破坏,面对这样的情况,巴珠村的妇女们开始用自己的方式保卫家园。

  党员和桂芳是这支女子巡山队的队长,她们没有编制,没有工资,但是把这条巡山之路坚持走了十六年,常年的巡山工作,让她们对这片山林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

  趟河溪、穿林海,女子巡山队完成一次巡查任务,要穿越14公里长的林区,步行六七个小时,这对于女性来说的确是艰苦的路途。巡山中,队员们不仅要制止乱砍乱伐,过度采摘林下资源的行为,还要及时清理河道和山林垃圾,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群众的不理解。

  七月是巡山队最忙的时候,松茸如期而至,这是巴珠山林的丰收季,为了让松茸能够有足够的生长期,保持高品质,卖出好价钱,巴珠村对松茸的挖采时间有严格的规定,巡山队的任务就是保障这一规定能够落实和执行。

  以往,由于信息闭塞,大山深处的野生松茸、高山雪茶等生态特产,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却跨越近三千公里,远销上海。

  村民从生态保护中获得了实惠,爱护山林的意识日益增强,巡山队也慢慢壮大。这天是和金花作为预备队员,第一次进山的日子,身上的迷彩服是老队员借给她的,现在她已经开始期盼,能早日成为正式队员,为保护巴珠村的生态出一份力。

  群山翠绿,绿树婆娑,巴珠村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8.2% ,山变绿了,日子越过越红火。2020年5月17日,巴珠村彻底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巴珠村户均存款达到一万元以上,成为塔城镇存款最多的行政村,生态扶贫让绿色的大山成为了巴珠村的绿色银行,生态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