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财政扶贫一线调研】产业扶贫有“活水”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10月12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恩施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进入收官收尾阶段。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财政资金、财税政策“挑大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深入湖北贫困地区采访调研,观察千亿级中央专项扶贫资金、“一揽子”扶贫财税政策如何渗透到田间地头、如何惠及民生百姓。专题报道《财政扶贫一线调研》(上篇)聚焦——产业扶贫有“活水”。

  在国家级贫困县恩施州巴东县,今年3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兹方正通过电商直播推销着自己店铺里的巴东县土特产。他一边直播,一边用双脚打包,横一道、竖一道地为纸箱缠上胶带。双脚熟练的动作和上半身两侧空荡荡的袖筒形成对比,不少网友在弹幕中留下“励志哥”这样的点赞。

  多年前,天生没有双臂的陈兹方接触到了自媒体,触电般地喜欢上了拍视频、剪视频。他想要通过自媒体自谋生计,但身处大山里的贫困县,找活难,找钱更难。

  “我当时创业急需一笔资金。因为我是贫困户,所以我们当地就针对我的情况进行‘一户一策’的重点帮扶,帮我申请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陈兹方说。

  查阅巴东县近年来的扶贫资金台账,仅在去年,起码有两笔支出让陈兹方直接受益。一笔来自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共20万元,主要用于陈兹方线下店铺的硬件升级;一笔来自统筹行业扶贫资金,有2万元,这笔钱用作帮扶培训经费,让陈兹方坐进了电商技能培训的课堂。这些款项及时下达,成为产业扶贫的源头“活水”。

  陈兹方告诉记者:“20万元的这笔资金我主要用在了店铺改造、办公设备升级等,扩大了店铺面积,购置了电脑、相机一些专业设备。可以说,这20万元资金的投入为我们应对今年疫情冲击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因为我店铺里的所有软硬件都经过改造升级了,所以疫情期间,我可以快速转到线上渠道,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来帮我们老乡卖产品。”

  真金白银的财政扶贫资金,让陈兹方的店铺有了新变化。近五年时间里,一个直观的数字是,陈兹方店铺的年销售额翻了好几番,年销售额一度突破4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效应”显露无疑。

  巴东县财政局副局长曹章看着陈兹方的店铺由小做到大,陈兹方也从贫困户“出列”,成为电商大户。几年的扶贫工作下来,曹章有些感悟。扶贫不是简单给钱,财政扶贫资金托一把、送一程,关键在于激发内生动力,陈兹方的故事就是一个生动案例。

  “财政资金主要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资金上的难题,通过扶持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信心解决自己的就业还有增收致富的问题。”曹章说。

  今年5月,经过国务院扶贫办的评估,巴东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责任。巴东县委常委、野三关镇党委书记伍晓锋告诉记者,接下来,如何继续利用好财税政策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大做强电商产业,考验的是基层更长远的政策执行力。

  伍晓锋说:“财政对电商扶贫的支持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人才引入,一个是电商培训,还有一个是扶贫带贫效果奖补。下一步,这几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