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省级贫困县华丽转身!湖南祁东:借青山孵“金”蛋 特色农业振兴乡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09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大县祁东县曾经是湖南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2018年脱贫摘帽之后,当地加大特色农业的发展力度,带动剩余贫困人口增收。

  眼下,在祁东县马杜桥乡乐园村猕猴桃开始进入采摘季。国庆长假期间,村民把丰收节搬进了猕猴桃果园里。游客们游在果园、乐在果园,村民们赚钱在果园。

  五年前,乐园村这方山水却难养一方人。当地人均耕地只有0.5亩,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林产业。今年,47岁的蒋松林之前一直在外创业,2015年返乡发展,他的350多亩猕猴桃林就是那时候开始发展起来的。

  初次尝试种植猕猴桃的失败并没有让蒋松林放弃,他一边四处学艺,一边积极流转土地。2016年开始,蒋松林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种下了350多亩红心猕猴桃。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春生不仅把自家6亩地流转给了蒋松林,还成为他长期聘用的员工之一。

  现在,蒋松林不仅准备引进猕猴桃深加工技术,延伸产业链。还将采取科技合作、良种推广的方式,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发展猕猴桃产业。

  乐园村的猕猴桃产业是祁东县特色农业发展的缩影。祁东县积极推动“一村一业”产业发展,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22个,累计吸纳2.1万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产业帮扶脱贫率达98.96%,剩余贫困人口将于今年年底脱贫。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