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小叶子,“炒”出脱贫致富路!这个县开起“绿色银行”,有村民收入翻番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06日 0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续来关注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10月5日来到了山西安泽县飞岭村。最近几年,飞岭村利用本地连片的野生连翘资源,摘果采叶,开发连翘叶的药用价值,炒制药茶,大力发展药茶产业。最近,全县的药茶炒茶比赛在飞岭村鸣锣开赛。

  山西台记者 白天晴:我现在是在第六届安泽县斗茶比赛的现场,在这里我看到有147位选手现场比拼,摩拳擦掌,进行茶叶炒制,最终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进行“茶王”的争夺。在这里,我们看到选手们以手为铲,对鲜嫩的连翘茶进行炒制,现在我能感觉到香味扑鼻而来了。

  安泽县是天然的大药厂,野生连翘种植面积达到了150万亩,产量占全国的1/4。据了解,在每年的7到8月份,连翘成熟的季节里,当地的百姓都会上山采收连翘,同时制药企业会向百姓收购连翘叶,每年当地百姓会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当地政府的鼓励支持之下,“家家种连翘,人人学制茶,户户炒茶叶”的产业局面基本形成了,做好的茶叶由当地的药茶企业以50元到300元不等的价格打包收购,这相当于群众又多了六七个月的稳定收入。

  山西省安泽县副县长  刘合生:我来算一笔账,就拿连翘果来说,采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一家两口可以收入一万五六甚至两万元,这是相当高的,茶叶的炒制要比连翘效益更高。因为连翘采摘果是秋季,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是有季节的。我们的连翘叶时间长,从清明一直到白露这五六个月,老百姓采叶子,回来炒茶,经过炒制以后,最差的也能卖200元左右,高的还卖到1000元左右,这样老百姓的收益远比连翘收果高很多。安泽县是省定贫困县,2017年作为山西省第一批摘帽县,脱贫摘帽。到今年年初,我们的未脱贫人口,建档立卡的9户21人,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