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学生村医 农民新一代“健康守护神”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04日 08: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省宜昌市的一些乡村长期面临着乡村医生缺乏的难题。近年来,随着一批大学生村医进驻乡村,这个状况开始出现改变。

  今年80岁的曾庆秀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百年关村村民,和村里其他生病的老人一样,每次去村卫生室看病都很不方便。而老村医裴光鑫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10年前就应该退休了。

  像百年关村这样的情况在宜昌市很普遍,以五峰县为例,全县上百个村庄大多数村医都是“超龄服役”。

  近年来,宜昌市开始探索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计划来破解难题。

  新政策给百年关村带来了新变化。大学生村医杨海燕被分配到百年关村,她除了在卫生室看病,每天还带上药品、医疗设备进家入户巡诊,并为村民建起电子健康档案,随时跟踪查询村民的健康状况。

  在村民胡方桂的家里,前来巡诊的杨海燕经常还会尝一尝老人的饭食,为老人在饮食起居方面提供健康指导。

  在交谈中得知,胡方桂老人有时吃药会随意减少药量,杨海燕很着急。

  杨海燕的反复提醒、劝说让胡方桂老人心生感动。

  杨海燕来村里后,治病观念也和原来大不一样了。

  目前,湖北宜昌市共培养像杨海燕一样的大学生村医1140名,已经毕业上岗的有779人,已为全市30多万农民建立了详细的电子健康档案,为全市20多万老年慢性病患者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学生村医正在成为农民的新一代“健康守护神”。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