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梅戏之乡:唱大戏 奔小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30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安徽安庆是黄梅戏之乡。在今年举行的“十一”黄梅戏展演周里,20多部大戏将轮番上演。其中一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剧让前来采访的记者从戏中走到了戏外,看到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全面奔小康的一台大戏。

  这是展演周开幕大戏——黄梅戏《鸭儿嫂》首次带妆彩排的现场,讲的是一位农村女性在国家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勤劳致富,进而带领全村摆脱贫困的故事。

  我们走进了给《鸭儿嫂》带来创作灵感的几个原型人物的生活,看到了三年来他们的变化。早上4点多,《鸭儿嫂》的原型之一卢秀娥夫妇就已经在鸭棚中忙碌了,赶着3000多只鸭子下池塘,再把当天新鲜的鸭蛋拿到集市上去卖,1000多元的收入让两人感到欣慰。而他们所在的望江县原来是国家级贫困县,这几年产业扶贫不仅让望江脱贫摘帽,也让当地百姓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

  同样被写进戏中,也是鸭儿嫂原型之一的陈文英,六年前因为丈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文英独自养鸭种菜,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公婆、抚养两个女儿的责任。2016年,陈文英一家迎来转机。这一年,安徽省针对贫困户实施健康扶贫,在低保、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文英一家逐步走出了经济困境。

  目前在安庆,原有67万多的贫困人口已有66.1万脱贫,还有1.06万的贫困人口到年底前也将全部实现脱贫。在精准施策的产业带动下,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4400元增至2019年的超过12000元。

  日子好起来,生活乐起来。近几年,当地人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富足。人们在这里写字作画,还唱起了老少喜乐的黄梅戏。而《鸭儿嫂》等一批现代黄梅戏新剧的集中展演,将把安庆在脱贫攻坚战中聚集起来的精气神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出去。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